协会动态
2020-12-06 02:48:31

2020年12月4日,由北海市律师协会主办、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协办的“认罪认罚与有效辩护”讲座举行,讲座邀请了荣获全区"十佳公诉人”、“最佳辩手”称号、多次立功受奖的北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潘惠云检察官作“认罪认罚与有效辩护”专题讲座,我市130余名律师参加了讲座。

 

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这次讲座活动高度重视。受市人民检察院的委托,市人民检察院检委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余拥军参加讲座并作开班讲话,他在讲话中向全体律师介绍了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我市开展该项工作的情况,并强调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学习培训和经费投入,确保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跟上全国总体水平。二要加强检察机关与辩护人、值班律师的协调沟通。三要切实转变观念,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讲座活动由市律师协会谢宗宝会长主持,他受市司法局委托并代表市律师协会在致辞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三要提高业务素质,有力提升律师辩护水平。



    潘惠云检察官为全体律师作了精彩、生动的专题讲座。她的讲座分三个部分:一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背景。在该部分,从认罪认罚制度的时代背景、历史发展、价值功能及北海实践进行了全面介绍。二是刑事诉讼中可以提供哪些有效的辩护。在刑事诉讼各阶段,就律师可以提供哪些有效辩护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三是认罪认罚案件的有效辩护应该注意和把握的问题。在该部分,潘副主任分别就控辩协商问题、值班律师工作问题、量刑建议问题、上诉抗诉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辩护权利的行使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授。潘副主任的讲座系统具体、数据翔实、案例生动针对性强,得到了听课律师的一致好评,在讲座过程中,潘副主任还与律师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