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1-09-26 15:38:50

为了促进律师行业与仲裁事业互融互进、互信互助,共同推动律师行业和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30日,北海市律师协会与北海仲裁委员会共同举办首场法律沙龙活动,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宏、副主任朱际范,市律师协会会长谢宗宝,副会长李春贵、张弦,秘书长张庆清以及来自全市21家律师事务所共30多名律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北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朱际范和市律协副会长李春贵共同主持。


 参加活动的律师参观了北海仲裁委员会立案大厅、仲裁庭、党建文化宣传长廊、仲裁档案室、党员政治活动室等,深入了解北海仲裁办公环境和仲裁文化品牌建设。


  座谈会上,钟宏主任向参会律师介绍北海仲裁改革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近年来北海仲裁业务发展情况、仲裁案件质量及仲裁公信力建设情况等,他希望北海律师成为北海仲裁事业发展的宣传者、推行者,推动仲裁融入全市各行各业,同时也是监督者和受益者,共同把仲裁事业与律师行业做大做强,共同助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在主旨发言环节,仲裁员代表韩海东以《仲裁员的使命和责任》为题,围绕仲裁员与律师的天然联系、律师在仲裁实践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做好仲裁员等进行发言;广西唐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唐程律师以《螺蛳壳里做道场—对北海仲裁神速发展壮大的几点感想》为题,围绕北海仲裁发展及担任仲裁员、参与仲裁实践活动的感受进行发言;广西现城律师事务所李言红律师代广西谦言律师事务所吴莉律师以《运动员?裁判?裁判的裁判?—从律师仲裁员的视角浅谈仲裁员应有的角色和定位》为题,对律师在担任仲裁员时如何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和定位进行发言。



在互动交流环节,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张庆清、广西嘉友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彪、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弦、广西广恒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春贵以及广西海盟律师事务所律师范琦、广西万益(北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怡、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伟燕等,纷纷围绕沙龙活动主题,分别从构建仲裁与调解多元化解平台、律师担任仲裁员、代理仲裁案件的感悟,如何通过仲裁平台提升仲裁员与律师队伍的专业技能、如何推动律师行业与仲裁事业共建共融、仲裁如何为年轻律师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等进行交流发言,并对北海仲裁事业发展、提高案件质量和仲裁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谢宗宝会长在总结交流发言时表示,北海仲裁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北海仲裁的开拓意识、服务意识、公正裁判意识得到大家的共同认可。仲裁是我国法律规定的,也是国际普遍公认的争议解决方式,具有意思自治、高效节约、独立公正、保密性高、可强制执行等优点,是解决民商事争议的优先选择;律师与仲裁是最紧密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律师是仲裁员队伍的主力军,仲裁给律师提供广阔的舞台,北海律师要主动了解仲裁、参与仲裁、推广仲裁。希望北海仲裁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注重发挥调解的作用,更好服务北海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北海市律师协会专门设置了调解与仲裁专业委员会,将发挥好服务律所、服务律师的职能作用,深化与北海仲裁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规范、有序、畅通的共建共融平台,推动律师行业与仲裁事业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共同发展。


活动最后,北海仲裁与市律师协会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仲裁法律宣传推广、业务交流培训、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仲裁员及青年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北海仲裁与市律师协会形成互联互助、互融互进、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今后市律师协会与北海仲裁将继续加强业务交流和沙龙专题研讨等活动,共同搭建共建共融、合作发展、互动交流的平台,提升仲裁员与律师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法律服务生态。